NEWS最新消息

NEWS最新消息

2020/06/15 足癬(香港腳) Tinea pedis


足癬(香港腳) Tinea pedis

症狀說明
足癬就是一般人所說的「香港腳」(Athletes foot),是在腳底、趾尖及趾縫會出現搔癢、脫屑,長出小水泡的皮膚病。不過,實際情況有很多種,有的會癢,有的不癢;有的會長水泡,有的不會;也有的會脫皮,可是有的不會脫皮,可以說各種情形都有,甚至有糜爛的現象,所以醫生在診斷時要特別小心,如果無法診斷,可以用KOH進行判斷。

一般分四型:
1.    慢性指間型(Chronic intertriginous type):最常見的一種;主要長在腳趾縫和趾縫下位置,會有龜裂、脫屑及糜爛現象。尤其腳趾第三、四、五趾間的趾蹼最容易感染。
2.    慢性鱗屑丘疹型(Chronic papulosquamous type):主要長在腳底兩側外緣會有輕微發炎現象。
3.    水泡型(Vesicular or vesiculobullous type):主要長在腳底板的前面及中間三分之一的地方。
4.    急性潰瘍糜爛型(Acute ulcerative with maceration type):主要在腳底板會有腳皮增厚及不好聞的味道,很容易有格蘭氏陰性菌,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的二次感染。

發作原因
1.    由於腳底悶熱、潮濕及長時間穿鞋,這種密閉的環境造成大量黴菌的滋生。
2.    足癬的感染以Trichophyton rubrum、Trichophyton mentagrophytes、Epidermophyton floccosum 等菌為主。

出現部位
腳掌、趾縫間、腳背及腳側邊是主要的生長部位。

預防方法
香港腳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腳部的清潔與乾爽,洗完腳記得一定要擦乾,如果腳容易流汗,那麼可以穿五指襪或是吸汗棉襪,以保持乾爽。
另外要避免搔抓及泡到水,避免造成二次細菌感染,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。

注意事項
香港腳是一種很容易傳染的皮膚病,所以不要和家人穿同一雙拖鞋,浴室要清洗乾淨,襪子和衣服也要分開洗,才不會互相傳染。